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协会组织建筑龙头、骨干企业赴江苏省南通市、扬州市两地“中国建筑业之乡”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19-11-06

大地铺金、稻谷飘香。10月23日,在江苏省建筑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协会组织了20家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龙头和一级骨干企业的企业家及部分企业高管代表共35人,由王建国秘书长带领,率团赴江苏省启东市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总部进行考察学习。

近年来,南通二建在经营开拓、创新转型、品牌培育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就,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以项目管理创新为代表的很多“南通二建经验”备受业内同行关注,并纷纷被同行业学习借鉴,促进了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9次荣列江苏省建筑百强综合实力考核第1名,排名2018年中国承包商80强第11位,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第278位,被誉为“中国建筑业行业标杆”。

协会一行受到了南通二建的热情接待。10月24日上午8:45分,协会一行到南通二建总部进行了座谈学习。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晓东致了欢迎词,并从规模与市场、品牌与责任、管理与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南通二建现阶段发展目标,努力要把南通二建打造成为一流的建筑产业综合服务提供商。

 

南通二建第九事业部董事长秦建秋做了“项目模拟股份制”的详细介绍。秦建秋董事长从项目模拟股份制的实施背景、具体做法、实施效果、项目模拟股份制的修正和完善、对相关问题的说明、粗浅体会六个方面介绍了南通二建项目模拟股份制的实施情况。

 

提及项目模拟股份制的实施背景时,秦建秋董事长讲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至本世纪初,南通二建公司由分包跃上了总包台阶,承建项目开始不断增多,但由于公司与项目的管理职能没有理顺,新的配套制度还没有形成,项目管理出现了混乱,主要表现在项目经理权力过大却又不负责任,生产经理、项目总工分享权力各自为政,对分管工作都要自己说了算,项目管理者的权力得不到有效监督,从而导致乱象丛生、漏洞百出,效益平平。面对项目管理诸多乱象,2005年春节期间,南通二建公司召开改革整顿动员大会提出了“审时度势抓机遇,规范管理炼内功,真抓实干树形象,科学发展求永恒”的工作思路和目标,确立了“整顿、改革、创新、制度建设”的工作方针,修订了企业管理制度,增设了商务部、合约部、采购部、租赁站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并率先向北京一新开工的二期工程项目,下达了以250万元利润指标为中心的各项考核指标。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和论证,通过三年的实践,2008年7月南通二建公司正式推出了以利润指标考核为中心的项目模拟股份制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每个员工都成为了项目主人,每个项目部都成为了自动自发的“动车组”。

评价南通二建公司推行项目模拟股份制的实施效果时,秦建秋董事长总结了南通二建公司八个方面的提升:(一)项目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二)团队积极性得到了充分发挥;(三)员工归属感得到了充分发挥;(四)企业凝聚力得到空前提升;(五)企业创新力得到空前提升;(六)社会责任感得到空前提升;(七)企业形象得到空前提升;(八)企业规模稳步扩大。

谈论到南通二建公司实施项目模拟股份制粗浅体会时,秦建秋董事长总结到:(一)人心向背是事业成功与否的关键。从上下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发展史和世界文明发展史看,人始终是历史发展的主力军。“君逸臣劳则国兴,君劳臣逸则国亡”说的也是这个道理。(二)共同富裕是实施项目模拟股份制的归宿。我们的企业都承载着个千百个家庭的梦想,作为一个企业负责人,我们不仅有义务,而且有责任让每个员工在企业平台上实现共同富裕。(三)项目模拟股份制也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员工成为了项目的主人后,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就会大不一样,对企业的向心力、归属感就会大大增强,而这些积极的变化都会推进企业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四)掌握本质特征是确保顺利运行的关键。项目模拟股份制的实质是通过改革企业分配制度激发全员积极性,通过超利分红,实现员工共同富裕。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总结了24个字的本质特征,也是实施的指导原则:即企业经营、全员参与、经理负责、民主监督、责任到人、利益共享。(五)文化建设是实施项目模拟股份制的支撑。

南通二建“项目模拟股份制”管理的创新经验,观点新颖、实践充分、成果丰硕。梁建秋董事长的精彩的演讲引起全体人员浓厚的学习兴趣,大家听得认真、启发深远。

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监孙成伟、集团副总经理兼企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新还就“项目创优策划与实施”、“材料供应商、劳务队伍的选择”分别做了介绍。

 

 

王建国秘书长就福建省建筑业的产值规模和施工企业发展情况向南通二建集团作了介绍,希望此行能从南通二建学到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发展理念,推动建筑业向着绿色、健康发展,提升福建省施工企业的管理水平。

24日下午,协会一行赴南通市,参观了南通二建公司承建的“南通中央创新区医学综合体项目”。南通二建医学综合体项目部在项目管理中全面实施“管理维度全面、BIM技术引导、科技创新、智慧管理”,提升了项目的管理效益。在项目现场,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剪力墙模板免开洞、方钢背楞体系”、“承插型盘扣式脚手架体系”、“地下室格构柱早拆模体系”等质量样板展示以及“剪力墙模板免开洞支模工艺”、“墙体免开槽工艺”等创新工艺工法展示。

25日上午协会一行由南通驱车前往扬州市,受到了扬州市建筑业协会的热烈欢迎。扬州市享有“中国建筑业之乡”美称,分布有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21家,2018年实现建筑业产值5000多亿元。江苏省华建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是扬州市建筑企业的排头兵,是全国首批43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之一,改革开放之初,进军深圳特区,被誉为“特区建设的劲旅”,先后获得22项鲁班奖。

25日下午,扬州市建筑业协会邀请协会一行参观了江苏省华建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就展厅,并邀请到江苏省华建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杰与我省企业家进行了交流座谈。扬州市建筑业协会任寿松会长首先介绍了扬州市建筑业的发展情况,认为扬州市建筑业的发展得益于扬州市委、市政府对建筑业的高度重视。市政府每年都要召开建筑业发展大会,定期在全国各地展开调研,学习行业的先进经验,每年在省外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并向江苏省外的区域政府推介扬州市优质的建筑企业。每年例行召开建筑业形势分析会,政府监察部门还会督察政府对建筑业指标的完成情况。另外任寿松会长还从6个方面介绍了扬州建筑业协会工作的开展情况:(一)每年调研300家企业,形成2份调研报告,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二)带领企业拓展市场;(三)帮助企业创优;(四)每年组织排名前50名企业总工到省外观摩,学习鲁班奖创优;(五)省外兄弟协会的交流;(六)举办县级企业交流会,分享为企业解决了什么问题。王建国秘书长也向扬州市建筑业协会介绍了福建省建筑业的发展情况,表示向江苏省建筑企业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希望扬州市建筑业协会多组织企业家来福建考察交流。

26日下午协会一行圆满结束在江苏的考察行程,顺利回闽。大家真心感收到此行收到了满满的干货。

纳千川万河,兼万岭千峰,布诚而有信,创新而无境。不放过细微瑕疵,面对瓶颈不断寻求突破;琢磨新工艺,享受新技术带来的畅快淋漓……

期望我省的建筑企业家们也能像南通二建人那样,用思想和科技捕捉行业变革契机,在转型的路上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用一砖一瓦在八闽大地上奏响凝固的华美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