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法务工作委员会年度全体会议暨建设工程疑难法律问题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04

3月4日,福建省建筑业协会2022年法务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建设工程疑难法律问题研讨会在福州龙峰宾馆顺利召开,福建省建筑业协会会长侯伟生、秘书长张俊华,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刘炳荣、福州仲裁委员会秘书长黄尚斌以及来自全省的专家、委员、调解员、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法务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由省建筑业协会秘书长张俊华主持。

(省建筑业协会秘书长张俊华)


省建筑业协会会长侯伟生代表省建筑业协会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法工委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每一位委员、专家、调解员为法工委付出的辛勤与汗水表示感谢。他强调,在实际工作中,建筑企业领导要充分认识到法务部门和法务工作者在企业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充分发挥法务工作者在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不能让法务工作人员只充当“消防员”“灭火队”的作用。在强化法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增强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健全和完善好公司的法务管理体系,明确法务管理工作要点,落实好全面、全过程、全体的法务管理责任,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素养,做好法务工作这门“必修课”,才能帮助企业进行有效的运营管理,预防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让企业依法经营,才能行稳致远。希望法工委能出色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新形势下建筑企业规范经营和行业发展提供指引,为协会及主管部门制定行业政策提供智力支持。

(省建筑业协会会长侯伟生)


随后,由法工委主任林桢作《法务工作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过去的一年,法工委在协会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广大会员企业及委员、专家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加强协会法律服务能力、增进会员企业法务交流、提高企业法律风险防控能力等目标开展各项工作,取得较良好成绩。林主任从组织建设、调研交流、学习研讨、资讯服务、法律服务、调解评审、课题调研、对外交流等八个方面汇报了2022年度法工委工作情况,并对2023年的工作提出计划和思路,确定了下一步法工委的主要工作。


(法工委主任林桢作年度工作报告)


会议宣读了新增补的法工委副主任委员、委员、专家以及调解员的名单,省建筑业协会会长侯伟生为他们颁发了聘书,并向他们表示热烈地祝贺。

(新增补副主任委员合影)


(新增补委员合影)


(新增补专家合影)

(新增补调解员合影)


法工委委员黄宏起向大会发布法工委研究成果《中国福建建筑业法律年度观察报告(2022年度)》,并作了2022年度的建筑业法律观察报告。报告从建筑业法律法规政策、建筑业司法裁判观点、建筑业行政执法案例三大方面入手,报告通过梳理和研究近一年建筑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以及法院审理建设工程合同类纠纷案件及住建部门作出的行政执法案件,对热点法律问题进行剖析、归纳、总结,以便施工企业了解行业法律动态、预防建筑工程法律风险。

(法工委委员黄宏起作年度建筑业法律观察报告)


其后进行的“建设工程疑难法律问题研讨会”由省建协法工委委员林芳主持。

(省建协法工委委员林芳)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刘炳荣以“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几个疑难问题”为题,结合自身审判工作实务与省高院文件精神,分别对建设工程的界定、建设工程合同效力、工程价款纠纷、行政审计问题、司法鉴定、工程质量纠纷、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实际施工人权益、诉讼程序等多个问题进行系统地讲解。刘法官讲座干货满满,获得满场好评。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刘炳荣作专题讲座)


本次会议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会议得到与会领导、委员、专家、调解员以及企业代表的充分肯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