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学党史•寻初心”走进红色教育基地———福建省建筑业协会兼合式党支部与福建路港集团党委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次数: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7月15日至16日,福建省建筑业协会兼合式党支部成员前往泉州,与福建路港集团党委联合开展“学党史•寻初心”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丰富基层党建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协会与企业党建合力。

省建筑业协会会长侯伟生,支部书记、秘书长张俊华等一行人在路港集团总裁黄俊鹏、党委书记黄小云等陪同下参观了路港集团党建展厅、企业文化展厅、工会展厅,观看路港集团宣传片与党建工作专题片,对路港集团特色的非公党建工作、集团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与工程建设成果进行深入了解。

省建筑业协会会长侯伟生授予路港集团“党建品牌创建单位”牌匾。

 

随后,协企双方就党建工作开展座谈交流,对路港集团特色非公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与经验成效进行深入了解。

 

座谈会上,路港集团总裁黄俊鹏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公司管理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路港“文化+党建”的管理价值体系。路港集团将党建文化与公司文化相融合,不断革新,将党建工作切切实实落到实处,在企业文化创新过程中,同时推进党建工作发展,并利用党建工作的迭代和提升来反哺企业的发展。他希望,在存量经济的时代,作为一家民营建筑企业,路港能够通过党建来夯实企业的精神基础,通过文化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使路港的发展能够更有质量,更加稳妥,更能走得好、走得远。 

 

接着,路港集团党委书记黄小云对路港集团非公党建工作的具体做法和经验成效做了详细介绍。路港集团坚持 “有为有位”,把党建工作写入集团章程,实施特色的 “3+1”工作法(即“三当一唱”)。第一当,指当主人翁:①把党建融入企业管理,把党建经费纳入公司的预算,提出党建经费“没有上线只有底线”;②招收人才党员优先,推行党组织班子和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③加强资历保障和推行“三个留人”(事业、感情、待遇),实施“路港安居工程”、“五年五子”等福利政策。第二当,指当主心骨:①成立“党企人才培养领导小组”;②积极探索“三向培养”模式(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③设立科技奖励资金,推行 “导师一对一带徒”。第三当,指当主力军:①强调思想引领,设立一线“学习课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组织生活制度;②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担当落在行动上”;③牢记初心使命,鼓励党员对集团项目建设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一唱,指唱响主旋律:①廉洁共建,党委主动牵头成立了审计监察员,实现全过程的审计监督;②社区共驻共建,主动参与抢险救灾及重大工程建设,担当社会责任。

 

省建筑业协会支部书记、秘书长张俊华对路港集团非公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他强调企业运营管理与党建工作是分不开的,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的交流学习,利用协会在行业中的宣传功能,为会员企业提供服务,将“路港经验”作为优秀的党建品牌和典型案例,在全省1,5600多家建筑施工企业中推广开来,充分发挥党员、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更多的会员企业非公党建工作提供借鉴与指导,真正做到“支部建在项目上”。 

 

省建筑业协会会长侯伟生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绝不能停留在形式上,党建工作和企业的内外发展是分不开的,现代建筑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行业特点,在项目管理、实施的全过程,各个节点上,抓好党建工作,在制度方面不断创新,提升思想政治觉悟,真正将党建融入到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通过协会大力宣传各会员单位党建品牌的创建工作,多加开展党建交流、学习活动,提升党建品牌影响力,从而带动全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最后,他希望在新时代、新时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现代民营企业应该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加强技术创新,再接再厉,打造出更多优质工程,铸就企业品牌。

 

次日,党员们来到桃花山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泉州纪念园和南安叶飞将军故居,体会到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泉州地区的解放、发展和建设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以及开国上将叶飞为党和人民所奉献的传奇一生。